html模版為什麼我是歌手是個好產品?
[摘要]《我是歌手》開創瞭全新的節目形式,發揮瞭歌手潛能,激發瞭線上線下互動。

騰訊科技精選優質自媒體文章,文中所述為作者獨立觀點,不代表騰訊科技立場。

文/龔進輝 (微信公眾號:龔進輝)

寫在前面的話:

今天比較忙也比較煩,沒時間寫文章。《我是歌手》第四季即將在下周播出,前天我刻意關註瞭下本季《我是歌手》的玩法和陣容,失望至極!特意翻出去年3月寫的一篇關於《我是歌手》的文章,以饗讀者。顯然,以我現在的水平回頭看去年的文章,隻能說略顯稚嫩,下周六我會更新一篇關於《我是歌手》的雄文。

過年期間,我完整看瞭一遍《我是歌手》(以下簡稱《歌手》)第3季第一期節目,看完後我才明白為何大傢如此癡迷該節目。盡管此前我從未看過《歌手》第1、2季,但並不妨礙我為《歌手》這檔好節目台中中古餐飲設備衷心點贊。

一檔創意源於韓國《我是歌手》的節目為何能如此火爆,而且連續三季持續走紅?背後的原因值得推敲,如果從產品角度剖析,我總結有以下四點原因:

1、《歌手》開創瞭全新的節目形式。2013年1月,《歌手》第一季播出,不得不說,《歌手》選擇瞭一個絕佳的啟程節點。2009年之後,選秀節目越來越乏善可陳,2010、2011年均毫無懸念走下坡路,2012年7月《中國好聲音》(以下簡稱《好聲音》)的橫空出世,徹底打破這一尷尬局面,重新燃起瞭觀眾對音樂類節目的關註。

我認為《好聲音》爆紅主要有兩點原因:一是節目形式創新,《好聲音》不再拘泥於本土模式,而是率先引進《荷蘭好聲音》版權,拋棄以往選秀節目中靠臉、靠背景等幹擾因素,徹徹底底回歸對聲(yin)音(yue)的關註;二是賽制創新,以往由專業評審和大眾評審主導的晉級投票制度走向歷史,轉而由導師決定的特定機制,導師從篩選、調教、比賽等環節與學員親密互動,對於學員的真實水平和進步空間均瞭如指掌,確保相對公平、公開、公正。

《好聲音》的火爆無疑為後續節目提供借鑒模板,同時方便後來者搭便車走紅,《歌手》就是其中之一。某種程度而言,《歌手》效仿《好聲音》的優秀模式,從韓國引進版權,然後根據中國觀眾收視需求和欣賞水平,進行大量本土化創新,比如洪濤在宣佈結果時故意“耍詐”。同時吸取其他節目的教訓,比如,《歌手》並未采取《全能星戰》制作人(評委)點評的方式,而是把決定權完全下放給現場觀眾,避免出現制作人偏袒相關歌手的情況。

更為重要的是,《歌手》也開創瞭國內同類節目的先河,抓住瞭專業歌手PK的風口,比如它是國內第一檔以歌手視角去打造的“選秀”節目,使歌手褪去明星光環,完全回歸歌手身份,自然引起歌手的重視和觀眾的共鳴。第三季在歌手的選擇上,選自二手設備買賣不同地區的實力派歌手,洪濤稱他們是華語樂壇的超級戰艦,宋柯也認為這一季歌手與前兩季歌手最大不同是全能、零瑕疵。

為最大限度確保節目的公平公正,《歌手》嚴格規定歌手隻能演唱不能拉票,隻有主持人才獲得一次拉票特權,而對於強行拉票的歌手,無論排名先後或大牌指數,洪濤都予以嚴厲批評和警告,確保觀眾投票不受幹擾。

2、《歌手》精品策略發揮歌手潛能。與早期小米一年發佈一款產品類似,《歌手》要求歌手花一星期精心準備一首歌曲,包括重新編曲、練習、與樂隊彩排等環節,努力使歌曲的現場演繹達到完美級別。某位參賽歌手(貌似是孫楠)曾說,一星期準備一首歌比準備一場演台中餐飲設備回收唱會還難,我頗為理解和認可他的說法。從產品角度而言,歌曲即產品,上線日期為下周的今天,歌手作為產品經理必須挖空心思唱出不一樣的情懷(情懷不是不值錢嗎,哈哈),這就要求他們必須具備工匠精神,對各項細節的打磨做到極致,這一工程難度遠超按部就班的演唱會流程。

對於歌手而言,無論是第一場演唱自己歌曲(胡彥斌除外),還是其他場演繹別人歌曲,都是實現自我突破的過程,精品化策略始終貫穿在產品打磨的全程,給用戶(現場觀眾)帶來無與倫比的視聽盛宴,全方面呈現不一樣的自己,最終命運交給用戶決定。產品本身要服務用戶、接受用戶檢驗,這就要求歌手必須卯足勁把前期準備工作做到極致,也是歌手價值的自我升華。

3、《歌手》激發線上線下互動。《歌手》與QQ音樂達成戰略合作,無論是節目預告還是節目結束,QQ音樂都不遺餘力宣傳《歌手》最新戰況。作為國內知名的音樂應用,QQ音樂持續為《歌手》導流。更為重要的是,QQ音樂還開辟場外互動專區,使廣大無法親臨現場的用戶都能過足評委癮,充分調動用戶參與感。同時,現場觀眾陶(zhuang)醉(bi)表情和投票環節,進一步增強《歌手》與線下觀眾的互動,很多觀眾以當大眾評委為榮。總之,《歌手》對激發用戶參與熱度的重視可見一斑。

4、《歌手》借助社交平臺持續躥紅。《歌手》之所以引爆微博、朋友圈等社交平臺,我認為根本原因是巧妙設置眾多參與節點。最明顯的參與節點就是現場觀眾陶醉表情,無論導演組刻意安排還是無心插柳,毫無疑問,傳播效果遠超其預料,而且連續三季屢試不爽,因此有用戶評論“《歌手》三季以來,發揮最穩定的原來是觀眾”。

這一看似裝逼的槽點引發知乎用戶瘋狂深究現場觀眾的入選標準,眾多知內人士或直接當事人參與其中,妙趣橫生的回答在朋友圈引起一陣騷動。除此之外,有關歌手的討論更是不絕於耳,包括歌手稱號(比如韓紅是國字號女聲)、曲目演繹、節目內幕、歌手經紀人(節目和現實)背景、結果宣佈等環節,都極具話題性和爭議性,釋放用戶的求知欲、吐槽欲、點贊欲、分享欲,強力助推《歌手》在社交平臺引爆。1月30日CSM50收視數據顯示,湖南衛視《我是歌手3》第二輪淘汰賽以3.080的收視率首次破3,成為當日黃金檔的收視冠軍,遙遙領先於收視率2.239、排名第二的江蘇衛視《最強大腦2》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qe511o1j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