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做的這款小程序,讓 90 後焦慮,80 後恐慌,70 後哭泣



每周,我們都會邀請優秀的小程序開發者,從產品/開發/運營等角度,分享他的小程序實戰經驗。如果你想成為「曉組織」的一員,請發送郵件至 bigbang@ifanr.com給我們投稿,獻上你的投名狀。

二手設備收購

這裡是「曉組織」的第 3 期。



本期分享嘉賓是「人生進度」小程序的開發者馬睿濤。





我是馬睿濤,常用名 imPony,非著名互聯網打雜人士,沒什麼建樹,從業以來最激動的事情是作為 Discuz! 團隊核心成員參與瞭從 6.1 到 X2.5 的開發,目前正在創業公司感受人生百態,平時喜歡騎行、攝影、探險,認同斷舍離的生活哲學。



清明假期期間,我開發瞭一款微信小程序「人生進度」。





「人生進度」唯一的功能就是計算從出生到現在度過瞭多少個月,按照中國現階段人均壽命 900 個月(75歲) 來計算二手廚具收購剩餘的人生可能還有多少,激勵自己接下來努力充實度過每一天。



這是一個非常「小」的程序,但又有非常「大」的意義。



乍一聽 900 個月非常多,我今年才二三十歲,人生還有很長呢。但如果把這些數據以圖表的形式展現出來,你還會這麼想嗎?



下面我就簡單介紹下這個小程序。

你的「人生電量」還剩多少?

首次打開「人生進度」,有個滿格的「電池」非常引人註目,它代表瞭滿格的人生。最上面那句「中國現階段人均壽命 900 個月」可以讓人清楚的瞭解到一些背景知識。



「電池」下面是一些勵志格言,總有一些句子會讓你充滿力量。



接下來我們設置一個出生年月試試,以「1980 年 1 月」為例吧。



哇哦,震驚的事情發生瞭,人生電量一下消失瞭一半。





按下「換一個日期」再換個出生年月,來看看我們父輩的吧,以「1960 年 1 月」為例。



好吧,數據有點沉重瞭,人生電量消失瞭四分之三。



再來看看現在社會的新生力量 90 後吧,以「1990 年 1 月」為例。



嗯,是的,人生電量的三分之一已經消耗完畢。





現在你還會認為人生很長嗎?看到這裡你心中有沒有那麼一絲小沖動想要去改變現狀呢?



有句話說的非常好,你把每一天過成什麼樣,你的人生就是什麼樣。



因此,把你的人生,緊緊掌控在你自己的手裡吧!

有心不怕遲

「人生進度」裡有一些細節,是經過特別設計的:



1. 當想把這個非常震憾的小程序「轉發」給朋友時,不同年代的人會有不同的分享文案。



2. 點擊「電池」附近那一大片區域可以切換歷史記錄,最多隻保存 5 條,大部分人經常放在心裡的人數不超過 5 個。



3. 考慮到可能存在已經超過平均壽命的用戶群,因此定義瞭日期選擇器從「1949 年 10 月」開始。相信隨著科技的進步,下一個十年人們的平均壽命會有突破的。



4. 剩餘「電量」顏色永遠都是綠的,我認為隻要努力,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晚,每個人剩餘的人生都可以過得很精彩。



5. 「電量」變化時的動畫,會等待 0.5 秒後開始,這樣就不會受到系統日期選擇器消失動畫的幹擾。



6. 點擊勵志格言可以隨機切換到下一條,這是一個彩蛋。

用實踐來檢驗

做這個小程餐飲設備回收序最初的目的很簡單,隻是想要完整體驗一下小程序從設計開發到上線運營的完整過程,因為 2017 年 3 月 27 日微信官方團隊宣佈微信小程序開放個人註冊。



初版過審後,我發到瞭幾個大群裡,沒想到大傢立即就炸瞭鍋,朋友的反響以及之後這個小程序的訪問量,均大大超出瞭我的預期。於是我把小程序提交給瞭「知曉程序」商店,以便廣泛收集大傢的意見和建議。



隨後幾天我一直在跟蹤搜索引擎的收錄情況,發現一夜之間幾乎所有的商店都有瞭「人生進度」,真是省瞭我不少事。自此用戶量進入瞭平穩增長期。



在這裡有一個經驗之談想和大傢分享一下,那就是當有一個想法的時候,不需要做到很完美,盡快上線,小范圍使用來驗證想法和修正路線。



在還沒有完善好的時候,不要大面積傳播,否則一是浪費大量市場精力,二是可能來不及應對超出預期的用戶量所帶來的問題。這就是為什麼我在發佈半個月、一個月後才開始一點一點增加渠道。



大傢看到這篇文章時所訪問的「人生進度」小程序已經線上迭代過三次,至此方敢公開跟大傢分享,希望能給大傢帶去正能量。



接下來我會仔細收集分析熱心朋友的意見建議,在合適的時候繼續更新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qe511o1j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